2014年8月27日星期三

走過大草原(3)之水

水是生命之源,人可以吃少點,但不能飲水少了,出門在外這尤為重要,這次去大草原體會很深。所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出發前我們每人自備了一個保溫壺,為的是每去到一個地方都可以飲用當地的水,煲滾了的熱水,自己放少量茶葉,便是一壺居家淡熱茶。身體永遠會為自己作出良好的選擇,人在旅途,風塵僕僕,很多現成飲品喝了都讓人有口乾的感覺,心下明白是怎麼回事,只宜少喝,不喝更好。那一刻,甚麼咖啡奶茶、甚麼現成的健康飲品,都不及你手中那杯淡熱茶。這熱茶滾水,絕非隨處可買到的樽裝水可比,與歧視無關,該小心的還是要小心,而且飲了當地的自家開水,是讓身體接了地氣。

到了東北地區,大部分店家都願意把自家喝的熱水壺拎出來讓我們灌滿,不夠的就立刻去煲,所以一路上都有熱茶水,除了有一間店子給了我們唯一一次的遭遇。那天我們不想吃阿爾山的饅頭包、粥、烚蛋早餐,想吃湯麵(北方的麵真心的好吃)。去到天池鎮,才發現很多店家早餐都不做湯麵,我們有點阿Q的馬上理解到北方的麵條等於南方的米飯,我們南方又哪有早上吃米飯作早餐呢?不過既然租了車子,方便,於是再找,終於問到一家吃刀削麵的,說早餐有麵吃,一伙人高高興興進去了,每人手拎一個保溫壺。在叫了五碗牛肉刀削麵後,問題來了,店家說沒有開水,問她們可否現煲給我們,答覆是不可以,因為所有大煲都或燉或燘著食物,騰不出來。本著厚道既已坐下叫了食物就不好再離開,我們堅持在她們家吃了牛肉刀削麵,麵倒也是很不錯。想不到的是,店內原本有個當地食客,他付錢時豪不客氣說了店家娘一通,說別人大老遠來咱們這旅遊來了,不就想問你們要點開水嗎!別人真想吃你的麵呀,人家是奔你們家開水來的,你沒有,你就壓根兒沒想著要幫人解決,燒開水有多難?去買個電水壺回來有多難?別人一路上連水也喝不上一口,有沒想過,她們到這旅遊到你們家吃刀削麵,往後可能會給你們家帶來多少收入呀...

嘩,不知何方神聖,差點淚流滿面!不過也說得太恨了點 :P

還有向來去內地旅行最怕的是去廁所,想著少喝水便少上廁所,其實這是極錯誤的一件事,這次大草原之行讓我在心理上有了一次大突破。出門在外,尤其當身體出現小不適時,更要多喝水,多去小便,旅途辛苦未能讓身體多休息,但可以多飲水。別嫌廁所骯髒,我便是靠多喝水多去小便,小感冒同夜間的幾聲乾咳都自癒了。

#  #  #  #  #  #

題外話︰

近日淋冰桶鬧得沸沸揚揚,對此我無意說甚麼,但如果被人點名,我是不會追隨的,因為珍貴的水不該被浪費掉。不追隨並不等於不做善事,例如在下是多年樂施之友。世界上需要幫助的人或事有很多,只是捐出少少金錢算不上甚麼,至少還算不上善事的全部,要有一顆良善的心常在,方可感別人的疾苦。


2 則留言:

DeepC 說...

很好的體驗啊!
沒熱開水的, 買點瓶裝水暫代可行.

我覺得沐冰桶浪費那小小水不是大問題, 怕的是浪費醫藥費.

Coffee 說...

DeepC︰

滾水只係小部分,大多數飲樽將水(農夫)。

至於淋水,我不是以量化去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