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星期一

而我不知道運動要跟著太陽走

以下是在網上節錄下來的文章,而我不知道晚上運動到底是否真的傷陽氣不養生,有冇人知?

節錄如下︰

錯誤時間+積極鍛煉= 找病!

白天鍛煉是養陽氣,晚上鍛煉是傷陽氣。

晚上連小鳥都知道藏在林子裏,晚上運動違反自然,不僅得不到鍛煉效果,還會傷身子。

如今,不僅有很多年輕人下班後晚上到健身房去鍛煉,老人們也不甘落後。


《黃帝內經》曰,故陽氣者一日而主外,平旦陽氣升,日中而陽氣隆,日夕而陽氣已虛,氣門乃閉,是故暮而收聚,勿擾筋骨,勿見霧露,反此三時,形乃困薄。

晚上百鳥歸巢,精氣神內斂,陽氣收藏,毛孔內閉,這時再拉筋練骨,跑步跳舞,就會筋肉充血,臟腑虧虛,人就會越來越沒勁,就是背道而馳。

早起鍛煉也要“必待日光”

常言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隨著太陽的升降,身體的陽氣也在升降。

有些老人家晨練太極,常常在早上五、六點,天尚未見亮,他們就在瑟瑟涼風中開練。

尤其是秋冬二季,不是說起得越早,對身體越好。

如果太陽都還沒出來,在涼風中打太極,那不是鍛煉身體,反而是在找病受。

運動,讓咱們跟著太陽走吧!

晚上最好不鍛練,早上鍛煉要等太陽升起,還要註意避開大風大雨,大寒大暑。


一天也分四季,白天升發,像春夏一樣,可以運動可以出汗,晚上卻要收藏,像秋冬要養陰,要靜坐,要安寧。

#  #  #  #  #  #

這下可好了,剛重新又培養了晚上運動的習慣,而且小有成效,過年屯積下來的身體磅數減去了少少,尤其明顯在肚腰位置,昨天磅重時喜竊不止,想著日後晚上步行要加多幾分力呢!如今如何是好?




8 則留言:

陽光的戀人 說...

盡信書不如無書,取中庸之道吧,信一點點,就是晚上只做適量運動。

DeepC 說...

生活模式及環境跟古時不同, 有些東西可改一下.

Armadillo 說...

吓,夜晚做運動會傷身?有冇咁嚴重呀!我淨係知道,有做運動點都好過完全唔做囉!

Coffee 說...

路漫漫:

同意,停了三天後,想通了。

Coffee 說...

DeepC:

我是乍一看嚇一跳罷了!

Coffee 說...

Arm:

啱聽,有做運動點都好過完全唔做!

Ebenezer 說...

我的PT教練以前也曾跟我談過這話題,某程度上,你的文章不無道理,因為妳只要以相同的運動量及運動強度,分別在早上,下午及晚上不同時間去試試自己,便會感受到在不同時間下,自己的身體會的承受能力會有明顯的不同。

其實,只要常常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來調節運動量及強度,便不會傷身,當然,有教練從傍指導當然更好。

Coffee 說...

Eben︰

未實踐前的確咩都不可盡信,但如果自己去試,運動量一定要咁上下大才分辨得到,而我相對只是小運動。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