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星期一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近來看很多影片,大部分在網上看,小部分用 Blu-ray 機看,網上看的用電腦或 Note,用  Blu-ray  的話可分別接去家中四十一吋或二十一吋的 LED 電視機,只不過我看影片比較不追求音響視覺的效果,所以能夠的話,我寧願坐在電腦前細心欣賞,獨自沉迷在故事裏面。總是有看得回不了魂的時候,心裏面的感受特別多,甚至於著急起別人也有同樣的感受麼?就像我有時會想到別人吃甜食的味覺跟我的一樣麼?還有別人的那甚麼甚麼感覺跟我的也一樣麼?有人說看電影最在乎的就是戲院大螢幕效果,故事其次,早已熟知人生百態,出了戲院,誰還在乎誰是誰的娘;也有人進戲院是為一睹俊男美女的容顏,而這在我看來也是挺無聊的,如果一齣好電影遇上了不會演戲的漂亮主兒,那才真叫人看著憋著難受呢!


放牛班的春天

上星期看了「放牛班的春天」,其實留意這片子很久了,但剛開始時一看那帶土氣的名字,就沒打算看,我以為是內地憶苦思甜的電影,後來因為它長期在 PPTV 高評分的位置,想必一定有原因,如今內地人看電影給評分也不至於太離譜,於是進去看介紹,放大了劇照一看才知道不是內地片,在此我聲明對內地片完全沒有偏見,只是個人喜好,等如有人很喜歡周星馳一樣,而我對所有華語片都是比較有選擇地去看。

「放牛班的春天」很好,怎麼說呢?拿昨天我看港片「浮城大亨」來說罷,電影最後道出了養子養母之間極深厚的母子情,但我沒有被感動到,可能郭富城所扮演的養子太煞有介事了罷,太中國人式的得人恩果千年報,當年撫養棄兒城城,之後城城作為港英時代的紅人照起收養他的全家弟妹十一人,更不要說養母了,有點像上天已安排好的,但作為電影來說沒有了懸念,反而少了些感動人的因素。而「放牛班的春天」,不同在於作為一個教師,他不偏不倚、不求回報的愛每一個男童院的學生,包容他們的一些違規,盡量讓男孩們不要因小小過失便被院長體罰,同時教師利用他的音樂才識,即使沒有院長的支持,也憑著教育孩子的信念,將全班男童組成一個合唱團,將音樂的種子栽種在那些原本極粗野的男童身上。音樂多奇妙,慢慢將男童們馴化了。但一心只想追求更高功名的院長容不下這位教師,最後解僱了他。男童們的失落不用說了,有一個年齡最小的孤兒竟然手執包袱,追上哀求教師帶他一同離開,看到這裏我眼睛濕潤了,是替其貌不揚被男童謔稱為禿頭老師的感到高興。教師在男童院代課時間不長,但他以不求回報的愛去感化那些孩子,將音樂的種子播下,並發掘了其中的一名天份極高的,即在合唱團擔任獨唱部分的男童,教師將他推荐去了維也納 (或莫札特) 音樂學院,最後這個男童成為了國家頂級音樂指揮家。

電影中教師本人沒有得到甚麼響譽的回報,仍是籍籍無名的過氣音樂家兼代課老師,但他所做的是讓整個民族受益的事,這,正是我所理解的教育。在此又再想起︰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6 則留言:

卡臣 說...

歐洲片勝港片之處

Coffee 說...

卡臣︰

認同呀,所以睇港片我比較揀擇。

DeepC 說...

我都想看下碟或電影, 但最近的時間唔多夠用.

韻味熊貓 說...

西方電影的編劇和導演,有很多理論的,不是香港那些江湖導演。

Coffee 說...

DeepC︰

你畫畫嘛,時間已不夠用。我常常諗到人生時間有限,除了上班,人一定要找些自己喜歡的事來做,所以,借用你嗰句,開心便好(大意)!

Coffee 說...

佛爺︰

>>西方電影的編劇和導演,有很多理論

我認同,賞片的過程可以學到唔少嘢,唔似一些港片,當觀眾白痴,一係就自己水平不夠,拉牛上樹,睇得辛苦。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