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星期三

一眼把你望到底

梁實秋十八九歲時的一位國文先生,給他印象最深,受益也最多。

他的那位老師兩肩總是聳得高高,鼻尖有一些紅,鼻孔常掛兩筒清水鼻涕,還不時地吸溜著。那位老師很少笑,如果笑起來,是獰笑,樣子更凶。有一天,先生大概是多喝了兩盅,搖搖擺擺地進了課堂。那堂是作文,先生剛在黑板寫了兩個字,一位性急的同學發問了。老先生轉過身來冷笑兩聲,然後勃然大怒︰" 題目還沒有寫完 . . . . . ." 滔滔不絕地吼叫起來。梁實秋按捺不住了,挺身辨了幾句。這下可惹了禍,老先生把怒火轉潑在梁實秋的頭上,在講台上來回踱著,吸溜一下鼻涕,罵他一句,足足罵了一個鐘頭。其中一句極之精警的是︰

" X X X ! 你是什麼東西?我一 眼把你望到底!"

從此,梁實秋與同學遇到糾纏不清的爭論時,同學都會引用這一句 " 你是什麼東西?我一 眼把你望到底!"
 但是從那一次起,老先生記住了梁實秋,或者清醒後有些內疚吧,給他批改作文特別詳盡,批改不足還當面加以解釋,他這一個 " 一眼望到底 " 的學生,成為一個受益最多的學生了。

這句 " 你是什麼東西?我一 眼把你望到底!" 讓我默笑多次。真是好文章!

 
 

19 則留言:

陽光的戀人 說...

看來逗妳發笑不難, 妳讀得很投入.

卡臣 說...

我雙眼就係証據

Ebenezer 說...

一眼把那個老師望到底,他徹頭徹尾是個臭老九。

一個叻人,即使遇著個不知所謂的老師,始終都會變成叻人,此之所謂天才也!

Armadillo 說...

「大概是多喝了兩盅,搖搖擺擺地進了課堂」,一位老師會以咁嘅形象喺學生面前出現,真係一件好可悲嘅事,無論係對於學生,抑或係對於佢自己!

Coffee 說...

阿路︰
是不難,我喜歡笑,別人不覺好笑的,我都發現笑點。

Coffee 說...

卡臣︰
你又將誰一眼望到底了:)

Coffee 說...

以便兄,非也非也,梁先生其實在褒揚他那一派陳腐學究氣的老先生。君不見幾多好文章,均出自「臭老九」的手筆,書生百無一用,謬論也。

Coffee 說...

Arm︰
舊時的學堂,難說呢,可能有不少。

火女 說...

因禍得福的例子~

(其實本人笑點都好低...)

Coffee 說...

笑可帶嚟快樂情緒,又有感染力。

Unknown 說...

你何時會一睇把我看到底?

Coffee 說...

呀~我何來如此高深的道行,我被人一眼望到底就有:(

Coffee 說...

艾德︰
哈哈!我而家才睇清你真正講咩,哈哈!睇!睇!

韻味熊貓 說...

「我一 眼把你望到底!」

咁即係老師有透視眼!

Coffee 說...

佛爺︰
多日不見,回來喇!

很妙的一句說話。

新鮮人 說...

看來那老師有"狂燥症",
情緒智商也很低,
要看心理醫生。

Coffee 說...

但他有料嘛!

五珍 說...

好句﹗下次罵人也可以用這句,雖然沒有這個能力。

Coffee 說...

被罵的都要有能力,方是好句!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