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星期四

愉快節食

節食絕對不是要過非人生活,相反,我已領略到節食帶來的好處。記得睇過一本瑜珈書籍,大概是這樣的,說不要以為進食少了,身體會支撐不住,正因為食少了,身體負責消化的器官,亦得以歇歇。一飽口福的結果是讓身體器官疲於奔命地進行分解、消化、儲存、排放,身體的內臟器官會疲倦,而所謂飯氣攻心,其實是因為身體內部要消化食物,以致不能同時同樣地兼顧身體其他部分的運作,這時人會渴睡,其實是身體內部機器因開動運作,負荷過多便發出疲累的信號。

這四天來,我每日早餐時間都是開一杯加了五穀粉的麥皮,不下糖的,午餐晚餐不定吃甚麼,但份量一定要少,例如我試過一隻香蕉加一包梳打餅做午餐,又或者今晚是二粒山竹牛肉丸、幾粒車厘子再加半杯的鮮榨甘筍蘋果汁。你問我餓不餓?講真,第一、二天的饑餓感最強,所以最容易放棄的也是第一、二天,如果捱過了,到了第三天起,便會進入另一種生理狀態,饑餓感沒有那麼強了,是因為身體開始習慣減少食量,還有,就是因為減少進食及有意識地選擇了些較清寡的食物,於是味蕾所受的刺激不論在頻率或深度上都大大減少,才不至於不餓也口痕想食嘢。

由昨天起,我開始體會到節食對身體帶來的好處,不作點滴記錄,挑最大得著的講,是身體覺得沒有這麼疲憊,似乎生理年齡年輕了少少,另外體重輕了是一定的,所以如果現在叫我放棄節食,是我暫時不願意的。在此,我想講,就算不打算減磅的朋友,亦可每月定時進行適度節食,養成一種生活習慣,你一定會發現箇中的好處。對了,有樣心得一定要同大家分享,就是盡量別多買食物讓自己隨口可得,特別不要放一堆零食在身邊,要避免三餐之間進食自己喜歡的食物,以為食少少作安撫,偏偏就是那些至愛可撩撥起你沉睡中的味蕾,讓你不由自主地大開食戒,將之前的努力化為烏有,讓節食又一次進入輪迴。實在餓就食下青瓜、或幾塊梳打餅之類的,記住食完飲啖水沖淡味蕾的感覺,會幫助你大大減低繼續食下去的意欲。值得開心的是,饑餓中的你會覺得青瓜很清甜,梳打餅都很美味。

PS︰似我一樣受不了咖啡、茶的,節食期間要戒掉。




14 則留言:

陽光的戀人 說...

兩天就能適應真快. 說得有道理, 吃得太飽不健康, 每隔一段時間有意識地餓一下讓腸胃得以休息, 這些我都懂, 但很少實行. 我嘗試過學人不吃晚餐, 只吃蘋果代替, 胃裡好像空轉不舒服的感覺, 最後放棄嘗試了. 節食可能不是人人適合, 同時要靠意志的.

Coffee 說...

阿路︰
我細想下其實不是兩天了,由我戒飲咖啡起就進食少咗,所以已有了個慢慢適應的過程。

始終第一、二日最難堅持。

嚴明 說...

很多報告已說明,BMI 低於18,可以延年30%。而吃東西,永遠也應只吃七分飽. 對於年過30 的人,七分已是太多。Well, 但也要看個人所需卡路里而定。另外,如果妳能夠在晚餐不吃肉,更好,有助入睡,因爲消化肉類需要很長時間:)

武明智 說...

不應該憑感覺(即餓唔餓)而決定食物的吸收量,因為身體的訊息時常會騙人。就看你所列的飲食餐單,熱量根本不足以維持你一天的能量需要。只怕會令你身體變弱,減低免疫力,這都在不知不覺之間發生,斷不是你所謂「餓唔餓」而可以知道的。到你身體虛弱時,你是感覺到了,但那已經遲了...。
不過你這些想法,都是這些年來十分普遍的謬誤。

Coffee 說...

嚴明︰
關於進食量,通常都係知易行難,特別係當味蕾受刺激,要停下來真不易啊!
至於肉食,我很久不食都得,不過節食日子不想太清淡,想食點鹹味嘢,午餐較不方便處理,所以便晚餐食。

Coffee 說...

明智︰
哈哈,你的說法令我覺得我可能遇上專家了:p

咁講啦,我不會長期咁樣節食法,我都知其不夠能量,所以利用消耗大於吸收來減磅,是短期性的,待減得多幾磅,我會作出調整來keep住磅數便好了。

Armadillo 說...

屋企唔好儲存零食,呢樣最緊要!零食呢家,除咗熱量之外幾乎冇其他營養,仲可能含有對健康唔好嘅(例如防腐劑)添!

Coffee 說...

Arm︰
零食有千般唔好,但有一樣引死人架,就係總有啲係好啱口味咯!所以唔好買就最好,想食都冇得食!

卡臣 說...

真是一場漫長鬥爭

韻味熊貓 說...

我無節食,但好有節制。

武明智 說...

那祝你成功減磅後,保持體態五十年不變。:p

Coffee 說...

卡臣︰
係呀!最怕最後都要輸俾時間!

Coffee 說...

佛爺︰
日後我都要學你有節制先得,如果唔係容乜易又上返去。

Coffee 說...

明智︰
謝謝你!但我希望六、七十歲時都唔好肥,我媽媽就係咁,肥咗身體易攰。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