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星期日

大眾攝影 (3)

光圈先決
A/AV,手動設置光圈值,相機自動選擇快門速度(及自動選擇ISO),最直接的用途是可以更有效地控制景深和快門速度。

光圈f值=鏡頭的焦距/鏡頭口徑的直徑,f值越小,光圈就越大,在單位時間內通過的光量就越多,前一擋光圈的通光量剛好比後一擋光圈大一倍。
 
光圈先決對景深的影響  
f值越小,光圈就越大,景深越小,反之亦然。
 
人物特寫︰大光圈,長焦距,近拍,可虛化背景,造成人景分離的視覺效果。

合影、風景、建築物等︰小光圈,大景深(如F11、F16、F22),如果現場光線較差,小光圈會導致快門速度慢,當使用腳架或提高ISO。
 
**留意處理光圈先決對背景光斑面積的影響
 
光圈先決對快門速度的影響
光圈越大,通過鏡頭進入相機的光線就越多,所需的曝光時間就越短,快門速度越快。反之,光圈越小,快門速度就越慢。

暗場合,用最大光圈,相機就能獲得較高的快門速度,從而保證手持拍攝的穩定性。如拍攝瀑布、流雲、夜景,可選用較小光圈值來降低快門速度及讓燈光出現漫射的星光效果。
 
  

6 則留言:

Armadillo 說...

我而家影相最緊要快,通常只係校ISO,其他都係auto,基本上冇技術可言!

韻味熊貓 說...

咖啡:

上了一堂攝影課呀!

f 2 x 1.4 = f 2.8
f 2 x 2 = f 4
f 4 x 1.4 = f 5.6
f 4 x 2 = f 8

鏡頭最清晰是在最大光圈收細二至三級,所以,S95的最佳表現的光圈是 f 4 或 f 5.6 了。

Coffee 說...

Arm︰

Me too. That's why I write them down and make a summary here, just try to keep them in mind. Cuz, always forget what to do when I take pictures.

Coffee 說...

佛爺︰

Thanks for telling me 最大光圈收細二至三級 所以,S95的最佳表現的光圈是 f 4 或 f 5.6 了。

But I still don't understand the following even though I tried :P What are they for?

f 2 x 1.4 = f 2.8
f 2 x 2 = f 4
f 4 x 1.4 = f 5.6
f 4 x 2 = f 8

韻味熊貓 說...

咖啡:

你從右邊垂直看下去,那便是光圈的級數了。

你出了門嗎?為何只用英語?

Coffee 說...

佛爺︰
知喇:)
不是,只是很忙。
今晚才看你的《大姐姐》:p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