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星期三

回家

今日the8關心之前提及的好朋友仔C,最後有否回家,有,在上星期六下午回家了,然後又再離開屋企。不過再離開不是C自己走的,是被父親趕走,C去了外婆家暫住,直至星期日夜晚十二點多才回家。

 
這中間所發生的事頗為複雜,三言二語說不清,正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C有非常良好的家庭背景,到底問題出在邊?我仍在思索...
 

69 則留言:

韻味熊貓 說...

咖啡:

「身份危機」(Identity Crisis)呀!同家庭背景無關架!無點你架!你上網打Identity Crisis查一下,好多文章架!唔係用經驗和常識可以想得明架!

Coffee 說...

佛爺︰

好呀!我一定會去睇,了解下應有幫助。
謝謝你呀!

韻味熊貓 說...

咖啡:

找到兩篇類似的文章,可以看一下。

網上有不少文章講身份危機,是教會用來傳教的,全是謬論。你就饒恕我對教會有偏見吧!

http://www.cclw.net/famous/lmwj/htm/03.html

http://www.psysoper.com/xinlikaoshi/xinlizixunshi/2009-04-03/251.html

Armadillo 說...

睇嚟呢兩父子真係火星撞地球嗰隻,其實一人行一步,大家都收歛吓咪得囉。不過,有時性格呢樣又好難講嘅。。。

Ebenezer 說...

發生乜野樹? 我一頭霧水嘅?

Coffee 說...

佛爺︰

睇了!不過一時仍未能睇到太多,我自己嘅睇法,即係人進入思想上的戒奶期,思想上脫離母體,預備進入社會了,這不期然會出現迷惘,自己以怎樣的姿態出現?然後反思,嚴重嘅可能會出現否定過往的情緒,否定成長環境繼而否定自己,不能為自己的個身找到定位,思想混亂,自不然反映在其行為上。

所以,如何讓少年渡過這一關?父母有很大的責任,而我不明白C的父母在處理C的問題上用錯了甚麼方法?令C舒緩唔到已出現的身份危機壓力。

Coffee 說...

Arm︰

嗯!以我所知一路來二父子的情況,真係兩邊都幫唔落!果日出現家族大人罵戰,最嚴重時有成人幾乎動手咁滯!

Coffee 說...

Eben︰

你睇番我12月18號的「養兒」,就會明晒的!

S 說...

有點心酸,同時亦引以為鑑,M小時我常常鬧他,但發現並不是辦法,現在(盡量)改變方法。

另,看 comment 又學到嘢,有時間要看看佛爺介結的 Identity Crisis。

Coffee 說...

SKII︰

對頑皮孩子,不要講鬧,體罰有時都少不免!但我對自己有個要求,如果我對孩子處以體罰了,之後我一定要三倍地加愛他,當然不是溺愛!

Coffee 說...

Otto︰

你講得啱!>>要比多D空間大家, 免得大家都抖唔到氣.

係呀!那天有人問我可否再至電C的媽咪,我掙扎了一輪,但最後都沒有打出那個電話,唉!

卡臣 說...

祝畫功琴藝進步
聖誕快樂呀!

Coffee 說...

卡臣︰

謝謝你呀!我會努力架喇!
也祝聖誕快樂!

韻味熊貓 說...

咖啡:

發明「身份危機」(Identity Crisis)學說的心理學家Erik Erikson,是他母親婚外情所生,所以他的童年身份一直被隱瞞!以致他成長後,對身份是什麼,進行深入研究。他於1994年才逝世!他與佛洛伊德女兒安娜.佛洛伊德共事過,而且他也是猶太人。我以前唔相信有身份危機這回事,認為是無可能的。

C的父親可能是一位控制慾強的大男人!

Coffee 說...

佛爺︰

雖然我沒有詳讀過有關方面心理研究的書籍,但我一路都知有「身份危機」,特別係一些童年不快樂的人,他/她們成長後需要更多的成功感去認同自己,而所希望得到的認同又同時係對過去對別人強烈的否定,自己越成功,世界該要越內疚。

韻味熊貓 說...

咖啡:

你所說的不是「身份危機」(Identity Crisis),而是「自卑情結」(inferiority complex),是奧地利心理學家Alfred Adler的重要學說。

Adler出世便患有軟骨病,四歲才會走路,五歲差點兒被肺炎奪去性命,而且患有哮喘。他的殘弱身體,成了他理論的根源。

http://www.fgu.edu.tw/~psychology/know/personal/AlfredAdler.htm

http://baike.baidu.com/view/1193594.html?tp=7_00

Coffee 說...

佛爺︰

以前接觸過一些青少年人,他/她們有不光彩的家庭背景,在社交有很強的自卑情緒,但為掩飾內心的自卑,又會裝出傲慢,同時又極不認同自己的身份,甚至認為自己係被那個家庭抱錯回來的...

這樣,是否既有自卑情緒又有身份危機呢?

韻味熊貓 說...

咖啡:

你說得對,這個情況應該是兩種也有。

Coffee 說...

佛爺︰

我曾接觸過不少童年缺少溫暖的青少年,一言難盡呀!

韻味熊貓 說...

咖啡:

咁你的親身體會好過我空講理論!

Coffee 說...

佛爺︰

我不如你懂咁多理論,只係知道一個人的童年係會影響一生。

韻味熊貓 說...

咖啡:

這是佛洛伊德的重要見解,但他的得意弟子「卡爾.榮格」卻反對這一論調,結果與佛洛伊德永久決裂。

卡爾.榮格創立了榮格精神分析學,部份見解成了研究中年危機的理論基礎。

Coffee 說...

佛爺︰

似乎「卡爾.榮格」的中年危機可堪一讀呢!我會去圖書館搵來睇。

韻味熊貓 說...

咖啡:

精神分析學兩大巨頭,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和「卡爾.榮格」(Carl Jung)。佛氏認為人的性格在五歲定型;榮格認定性格在四十歲以後才定型。他們二人的學說,是精神分析學的支柱。

若果我無搞錯,「性格就是命運」這句名言,就是出自榮格的。

你去圖書館借書較穩妥,網上很多文章是亂發謬論的。

Coffee 說...

佛爺︰

粗略咁睇,我二者都認同,真係要睇下書才知!不過如果性格決定命運,我又傾向性格應是生命初期慢慢已形成。

韻味熊貓 說...

咖啡:

我覺得性格在十多歲已經形成,以後很難改變。

Coffee 說...

佛爺︰

性格在生命初階形成,即成長中的生活環境有很大影響。嗯,但我又留意到,兄弟姐妹同樣的DNA,同樣的生活環境,到成年後都不一樣。我記得唔知邊位心理學家的分析(好似係佛氏),歸咎於家中排行長、次...尾的因素,還分析了獨子又會出現怎樣的情況,再詳細啲,係每名不同排行的子女又會如何在家庭形成其後的性格。

韻味熊貓 說...

咖啡:

我忘記了是那一位美國心理學家做的研究。該項研究發現美國有成就的科學家、財經巨頭和高官等,有七成也是長子或獨生子女,而神職人員則多是家庭最後的子女。這反映了長子或長女受著家庭的最大期望和鼓勵,而最小的子女,卻沒有爭取更佳成就的動力。

S 說...

佛爺,是這樣的麼?我是獨生的,不知何解每次總是愛上在家排行最後的人!和你們在討論的理論有關麼?

嘻嘻,我一直在默默跟進你倆的討論!

Coffee 說...

佛爺︰

呢個講法我都有聽過,我個人都認同。一般而言,父母對長子長女(特別是長子)或獨生子女的期望最大,除非長子長女比起老二、老三明顯有所不濟,父母才會將期望作出調整。而長兄亦生來肩負作弟妹榜樣的重任,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嘛!

至於獨生子女,我認為與長子有很大分別,他/她們雖然同樣受著家庭的最大期望和鼓勵,但同時亦滿載幼子所得的寵愛,所以有種嬌氣,較任性,日後在社會易傾向走精面。

Coffee 說...

SKII︰

歡迎你都加入討論吖!

韻味熊貓 說...

SKII:

我讀過一科「愛情心理學」,沒料到內裡的理論多兼而亂,有一些好難理解。其中一個「姊弟」和「兄妹」的理論,認為家庭中的長女配另一家庭的細仔,或家庭中的長子配另一家庭的細女,關係可以維持得最長久。至於為何獨生會戀上另一家庭最後的一位,我也未見過此等研究,但應該是有人研究過的,

韻味熊貓 說...

咖啡:

長子長女和獨生子女,IQ也是高的,問題在於EQ有分別!我哥哥讀工商管理碩士課程時,他對我說,大部份學生也是長子或獨生,只是那些獨生好難搞,十分自我中心,但他們也是叻人!

韻味熊貓 說...

咖啡:

還有一個怪現象,心理學教授,好少女人,但讀心理學的,八成也是女生。我讀過一科「青少年叛逆性行為」,全班只有我一個男生,教授卻是男人。

Coffee 說...

佛爺︰

你講開呢個怪現象,咁就多喇!唔單止你嘅心理學,讀烹飪、煮飯嘅女人居多,但大廚名家九成以上係男人,一般學鋼琴的女生居多,但頂級的鋼琴家?男人!超多女生習畫,但最後畫藝超卓的,男人!...

S 說...

佛爺,講到 EQ 我真係要學,我個年代唔多獨生仔女,拍埋啲朋友度,更明顯,好彩我啲朋友對我好好!

重有,我發現自己的“鬱”,同獨生有啲關係嘅:

http://sally-smallthoughts.blogspot.com/2010/05/blog-post_16.html

另,關於男和女,就像 Coffee 說的一樣,不少行業在家時好像是女人天下,但闖出名堂的多是男人,在不少大公司的管理層也出現這個現像,中層女人多,高層仍是男人天下,有些所謂的“研究”提出,這像女人到了某階段會以家庭和生小孩為重...

嘻嘻,愈講愈遠!但有趣耶!

Coffee 說...

SKII︰

我去睇了你的連結,明白!

韻味熊貓 說...

咖啡:

我也想過烹飪與廚師的關係,但就不知道習畫也是很多女生。

還有一科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就是「性學」,大部份也是女生。我被分了在一組八個人,七個也是女生。奇哉?

韻味熊貓 說...

SKII:

我看過你的鏈結。抑鬱症是很難搞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的英國首相邱吉爾,就是被抑鬱症困擾得很厲害的名人。

正所謂能醫不自醫!佛洛伊德是一個十分難相處的人,他與他的全部門生也鬧翻,最後由他女兒,安娜.佛洛伊德繼承了他的衣缽!所以,要改善EQ,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Coffee 說...

佛爺︰

哈!呢樣我就真係沒料到呢!性學也多數女生!咁坊間性講座唔知多唔多女性,我成日認為男人才有勇氣去了解,嘿嘿!

S 說...

Coffee & 佛爺,我相信我是幸運的,因為我都幾肯定我不至於抑鬱,只是輕鬱,而且正如我在自己的文章裡說,身邊的人對我好好,我從小就認識的幾個好友,正面地話我知我如何令她們不好受,而非選擇“唔同我玩”,如果冇佢哋,真係“死咗都唔知乜事”!

出來做事久了,明白如何與人相處,so far 都幾好算係冇乜大問題,相反唔少人重覺得我相識滿天下添!!重有,我發現如果適當地利用“低 EQ”,有時候都幾有用!嘻嘻,反面教材!

另,真想不到「性學」竟然係女生多過男生,佛爺,咁你果次讀完果科咪明白咗女生點諗咗好多囉!

韻味熊貓 說...

咖啡:

我果組八個人,有兩個女生講到好起勁,佛爺都要甘拜下風,得個聽字,唔敢出聲。話時話,都無機會比我講。嘻嘻!

韻味熊貓 說...

SKII:

讀完性學,我也不知女生如何思考!但卻知道幾件從來唔知的性知識。

原來數千年前的古代已經有避孕,是用檸檬汁和蜜糖放於女性體內,殺精和吸精。

至少三千年前,古埃及人已用石頭跟成年男性割包皮。

同性戀是源自古希臘的知識份子階層,是年長的和年輕的男性搞基,那是古希臘時,知識的一種傳遞方式。所以今天不少同性戀也是知識份子。

Coffee 說...

SKII︰

你這段,讓我憶起自己的學生時代。小時候,我長得比而家好看,書又讀得算好掛,不同階段都有老師偏愛我,但就引起很多同學不喜歡我。:(

Coffee 說...

佛爺︰

嘩!連你都唔敢出聲!!
好奇一問,咁你那二位女同學的高見,對你是否有很大的啟示,而對我們一般人,更是高深莫測!

韻味熊貓 說...

咖啡:

該個性學課程是設計用來培訓性教育老師的。上堂放了不少不同姿勢的性交電影,情況就好似有很多女生和一些男生一同看鹹片!

而且一些片段,用高科技拍攝,講解精子如何進入女性體內,和受精過程。胎兒成長過程,和嬰兒從子宮如何出生等,都以電影播出。

那個男教授講得好輕鬆,氣氛很自然,全無尷尬的感覺!

我對那兩位女同學的說話,什麼啟示也沒有!因為教授什麼也說,他的雙手經常放在自己的下體處移動!若無其事!

S 說...

佛爺,原來心理學涵蓋咁廣的層面的?好奇,同性戀除咗性知識重有乜知識可傳遞呢?

檸檬汁和蜜糖?好環保吓喎。

培養性教育老師?是否在香港?我唔覺香港有正統的性教育...

你形容得呀教授好攪笑呀!

Coffee 說...

佛爺︰

咁都得!!!

韻味熊貓 說...

SKII:

我講得不清楚,應該是說,古希臘的知識份子是搞基的。年長學者教授年輕學生時,也同時搞埋佢地!先上堂,後上床!咁講!是否清晰一點?

我個人神神化化,係香港點會讀到大學,我是在加拿大讀大學的。所以,成日諗埋哂D神經野!

性學教授的哲理好勁,比學生反駁佢話羅馬天主教不時用神父和修女進行性實驗,佢既辯解,我一世都會記得!

韻味熊貓 說...

咖啡:

我第一次廣泛用到「身份危機」,就是讀青少年叛逆性行為。第二次就係讀性學。男女交合,二合為一,就出現「身份危機」。咁都得!係!就係咁都得!

Coffee 說...

佛爺︰

我投降喇!
BTW,真好奇,呢科咁難讀你都讀到!

S 說...

>>年長學者教授年輕學生時,也同時搞埋佢地!先上堂,後上床!

如果係咁,搞基係咪只因古時大女生冇機會讀書,搞到只有男學生,老師“冇得簡”,但咁諗又唔係好合邏輯,因為如果我個 assumption 成立,今時今日咁多女生,理應冇老師再搞基喎!嘻嘻,原來我都胡思亂想!

>>男女交合,二合為一,就出現「身份危機」

哈哈,呢個重勁,如果係真,咪即係人人都有「身份危機」!?真係咁都得?

韻味熊貓 說...

咖啡:

當時只有我一個香港男生和幾個香港女生修讀這個學科。以我的英語水平,入了一個全白人文化的環境,確是神奇。我介紹過一些香港男生讀一科入門學科,他們上了一兩堂,馬上走人,話簡直唔知講乜!或許,是因為我有異於一般人的成長過程,教我去尋找解救自己雜亂情緒的途徑。一種渴求了解「本我」精神面貌的動力,使我沒想過自己會讀不上。而且,我在性格、社會心理學、愛情和不正常行為等較為人性化的項目上,沒有遇上重大障礙,只在認知心理學和統計學上遇上困難。我沒有讀錯,心理學改變了我本來抑鬱的性格!

韻味熊貓 說...

SKII:

「搞到只有男學生,老師“冇得揀"」

古希臘的老師也有老婆和子女的,只是為了傳宗接代而已!搞基,才是他們的「性享受」和「性樂趣」!


「咪即係人人都有「身份危機」!?真係咁都得?」

全中!同居男女或夫妻,一定有身份危機。解決身份危機的行為就是「爭吵」。教授講:有些老夫老妻同佢講,結婚幾十年,從來無爭吵!教授笑言:無爭吵,離婚了!

遇有,兄弟姊妹也有身份危機,地域也有身份危機的!


突然想起,精神分析學認為人的精神是雌雄同體的,只是出生後,嬰孩的生理結構被家庭和社會導向了成為男性或女性的特徵。

「卡爾.榮格」認為,人成長後的戀人,就是他/她「集體潛意識」裡另一性別的投射。所以,你戀愛上的也是幼子,可能可以解釋為,你的集體潛意識裡的男性,就是一名幼子。

我只是猜想而已,請不要太認真看待我的無稽之談。

Coffee 說...

佛爺︰

咁你有冇睇過《24個比利》呀?

韻味熊貓 說...

咖啡:

《24個比利》是什麼戲?我未曾聽過!

Coffee 說...

佛爺︰

《24個比利》是真人真事寫成的一本小說,有冇拍過電影我就唔記得了。按鬼神之說,有24種鬼上咗比利的身,而心理學家則認為是比利有24種人格分裂。

韻味熊貓 說...

咖啡:

每個人也夾雜著不同性格的!美國明利蘇達大學花了很多錢,描繪了人類五佰種性格特徵,叫做MMPI 500。人格分裂,其實唔係咁多!失眠、抑鬱症和焦慮症等才較普遍。

S 說...

佛爺,關於雌雄同體,我有更無稽之想...

http://sally-smallthoughts.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html

希望你別介意我在文中說我們這是“無聊交流”,這只是因為我的想法沒什麼根據!


我相信,「無爭吵,離婚了!」,但唔少男人係唔會同女人吵架的!!

重有呀,我去年寫以下的時已懷疑蘇格拉底的性取向,但並沒有去深究,看了你的解說,我再次懷疑!

http://sally-smallthoughts.blogspot.com/2010/02/blog-post_22.html

至於我戀上怎麼樣的人,嘻嘻,其實我自己也是這樣猜!

心理學真係幾博大精深喎!

韻味熊貓 說...

SKII:

「希望你別介意我在文中說我們這是“無聊交流”,」
哈哈!你會這樣想,即是話你的EQ也不錯!嘻嘻!

蘇格拉底的名言:「娶到賢妻,會變成幸福的男人;娶到悍妻,會變成哲學家。」他是有老婆的,而且是一位悍妻!

l.minor 說...

三位:
搭一搭咀先,Coffee提到的《24個比利》,香港也有一套類似的電影《神探》,劉青雲主演的,不過是七種性格.

至於心理學說我什麼都不懂,不過覺得你地三位對話很有趣!

佛爺:
我會盡快偷偷去看你的blog(用reader睇)~哈哈,因為仍然有咸相彈下彈下,怕引人誤會

Coffee 說...

minor︰

心理學方面,佛爺知得很多很細緻,睇佛爺寫「大姐姐」的心理描寫,已可見一斑!

S 說...

嘻嘻,佛爺之前留過言話,心理學的知識對佢寫小說冇用,可能佢用咗都唔知!

另,我其實一直想回應妳說老師偏愛你之說,我想女生對呢啲嘢比較小器,我曾經因為發現好友的作文分數原來和我差不多,甚至相同,但老師只稱讚好友卻不讚我(我想是因為我比較反叛,不是老師心目中的乖學生,但好友一直品學兼優),於是我一直唔鍾意果個老師,不過我同好友一直相安無事!

唔知咁係咪有啲心理不平衡呢? :-P 可能又要勞煩呀佛爺解究一吓!

S 說...

minor,原來女性比男性幸福,我睇佛爺個 blog從來唔駛避忌,不過我是在家看的!

l.minor 說...

Coffee:
明白:D

SKII:
哈哈,係我後邊睇到嘅人,唔理你睇咩,只係見到d相同公仔 XDDDD

Coffee 說...

SKII︰

之前同中學舊同學聚會時,啲同學係度「力數」以前的老師如何如何,邊個老師咩花名等,我笑言點解咁多我都唔知嘅?
啲同學話以前點敢話俾你知呀!哈哈!

如果可以重來,我會選擇做不要太乖的學生!

韻味熊貓 說...

l.minor:

唔洗咁驚喎!我D相,保證唔會出軌既!

韻味熊貓 說...

SKII:

「於是我一直唔鍾意果個老師」

這個情況好複雜,唔係咁易諗得到。

韻味熊貓 說...

SKII:

「原來女性比男性幸福」

我感覺女生是沒有顧忌看一些性感刊物的,只要不太色情。

但男同性戀者看男同性戀的色情刊物就十分閃躲。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