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星期六

堅持

我們很會堅持,很能堅持,遺憾的是我們不懂放棄!

小時候,參加學校舞蹈隊訓練,每次出賽前,老師必狂操練我們,在我們自己看來已很有水準了,但老師仍然要我們繼續練,說還可以更好,我們說很累了,明天再練,可是老師必說,明天自有明天的練習,今天仍要練,堅持,再堅持一下就好了。然後再然後,我們得獎了,老師和我們都喜極而泣!

像這樣的堅持,再堅持一下就好的成長故事多不勝數,絕不輕言放棄,老師這樣教我們,父母這樣要求我們,所以我們很能堅持,我們慢慢也相信了堅持已是達致理想的必然,我們不比別人聰明,我們不比別人幸運,我們只是比別人更堅持、更堅定不移!

然而,在若干年後,有一日,我們忽然明白到,我們這些聽話聽教的人,堅持成了我們的信念,但這信念其實可以是背負在身的十字架!即使是面對自己不明智的選擇,亦往往堅持繼續擁戴。我們不是因為智商不高而看不清事實,是因我們不懂放棄,不願放棄,只懂堅持。

原來,在我們所受的良好教育裡面,並不包括學懂如何放手、何時要放棄了!因為愛我們的、教我們的總怕我們不夠毅力,敗在起跑線上,所以不停為我們加油,叫我們再堅持一下,誰停下,誰就輸!就是這樣,我們學了太多的堅持,太少的放棄!甚至是從未學過放棄!但是生活怎會只要堅持?在人生的學堂裡,我們開始學習放棄,內心的堅持却常占上風,令放棄全無立足之地,所以對我們來說,放手比堅持更難!誰說不是呢?

4 則留言:

笑談風月 說...

人生總括而言,有兩個學習階段:

第一階段:學習生存,生存之道,莫過於“堅持不一定成功,不堅持極有可能失敗。”

第二階段: 學習放下,大半生拼了命抓緊堅持得來的東西,把自我空間填得滿滿,是時候作出選擇,放下應放下的東西,騰空心靈,迎接走時的新空間。

當人覺得是時候要放下,代表已學會知足,懂得知足常樂,隨緣自在。同樣代表我們經過的歲月不少了,真正長大了,明白來時空無一物,走時亦應如此。

Coffee 說...

風月︰謝謝你的分享,很值得深思!擇善而固執當然好,但有時是盲目的,For what?能堅持懂放手,才是我要學的。

笑談風月 說...

此之謂:知所進退!

Coffee 說...

很不容易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